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奋力开创一体推进中等城市、更高水平的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市政府办公室  2024-03-08【打印该页】

邓俊峰马俊宏李淑琳等在主席台就座 黄登科作政府工作报告 姬欣主持

本报讯 (记者 张 洋)实干笃行担使命,奋楫扬帆谱新篇。3月6日,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满怀豪情,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汇聚一堂,共商邓州发展大计,共绘邓州美好蓝图。

市委党校一号报告厅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兼执行主席邓俊峰、黄登科、马俊宏、姬欣、李淑琳、绳应勇、郭海洋、樊新生、熊占玉、高翔、郭心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姬欣主持。

邓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应到代表421名,出席会议的有39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姬欣宣布:邓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市长黄登科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23年工作回顾。二是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是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黄登科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在市委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抓重推“八大行动”,全力以赴“拼经济拼发展、比速度比成效”,一体推进中等城市、更高水平的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主要指标稳健增长;产业基础更加坚实,优势产业加速成长;改革开放成效显著,招商引资精准高效;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城市更新有序推;乡村振兴有力推进,粮食生产喜获丰收;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基本民生有效保障,现代化邓州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黄登科在报告中指出,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南阳市委市政府和邓州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市上下的心血和汗水,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

    黄登科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南阳市委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中等城市、更高水平的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深度融入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十大建设”和南阳市委“一二三六十”工作布局,纵深推进“八大行动”,聚力打造“三区两地一枢纽”,在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城市更新提质、乡村全面振兴、文旅深度融合、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突破提升,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邓州实践,在南阳“建强副中心、建功新时代”中当好“排头兵”“领头雁”。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生产总值增长同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稳步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GDP能耗与“十四五”目标统筹衔接。

    黄登科在报告中指出,邓州作为省委省政府支持建设的中等城市,南阳市委市政府支持建设的更高水平的南阳副中心城市,我们一定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能快则快,能多干则多干,以强大魄力变定位为地位,变优势为胜势,变难点为亮点,变潜力为实力,展现邓州应有担当。要全力以赴拼经济,心无旁骛抓发展,推动县域强起来、群众富起来。要顺应发展趋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在新发展格局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黄登科在报告中指出,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我们将持续深化“八大行动”,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持续深化“首位管总”“精准出击”行动,加强项目谋划争取,抓实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保持有效投资持续增长势头,让“稳”的基础更牢固、“进”的动能更充足。二是培育产业链群,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化“转型增效”行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产业提质扩量、未来产业多维布局,建强园区承载平台,助推企业梯次发展,做大经济总量,调优经济结构,构建产业生态,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全面激活发展动能。持续深化“创新升级”行动,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以改革优化制度环境,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是加快城市更新,提速城市能级跃升。持续深化“提质增速”行动,全面推进“湍北完善、新区加速、老城改造、古城复兴”,建设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中等城市。五是做强现代服务业,塑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聚焦物流、金融、文旅等方面重点发力,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质效,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六是聚焦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深化“产村融合”行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向全域共富共美迈进。七是提升基础能力,增创区域竞争新优势。持续深化“补白强弱”行动,加大构筑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提升现代能源保障能力,完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形成布局科学、覆盖全面、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八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为引领、以污染防治攻坚为抓手、以生态功能区考核为动力,三位一体协同发力,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邓州。九是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深化“普惠兜底”行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生活品质提升,谋划推进民生工作、民生工程、民生实事,逐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黄登科在报告中指出,实现邓州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重点在落实。我们要永葆政治本心,严格依法行政,崇尚务实重干,坚持改革创新,恪守清正廉洁,努力用政府系统干部的“辛苦指数”“清廉指数”换取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黄登科在报告中指出,唯有不懈实干,方能行稳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同全市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牢记“邓州发展、我的责任”,拼字当头、干字为先,奋力开创一体推进中等城市、更高水平的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大会审查了邓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邓州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4年预算草案。

    市委常委、副市长绳应勇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关于提请审议邓州市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议案的说明。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政府一级单位正职和驻邓单位及骨干企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16: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