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邓州
【科普】适合多喝水的药物
发布时间: 2022-10-16     发布人: 邓州市卫健委     打印本页

1、磺胺类药    主要经肾排泄,在尿液中的浓度高,可形成结晶性沉淀,易发生尿路刺激和阻塞现象,出现结晶尿、血尿、尿痛和尿闭。在服用磺胺嘧啶、磺胺甲恶唑和复发磺胺甲恶唑(复发新诺明)后适合大量喝水,以增加尿量冲走结晶;也可加服碳酸氢钠(小苏打)来碱化尿液,促进更多的结晶溶解,以减少结晶对尿道的损害。
2、利胆药   利胆药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排出,机械地冲洗胆道,有助于排出胆道内结石。但这类药中苯丙醇、羟甲香豆素、去氢胆酸和熊去氧胆酸服后可引起胆汁的过度分泌和腹泻。故服用时应尽量多喝水,以避免过度腹泻致脱水。
3、抗痛风药    应用降尿酸药苯溴马隆、丙磺舒、别嘌醇的过程中,应多喝水,每天保持尿量在2000ml以上;同时应碱化尿液,使PH保持在6.0以上,以防止尿酸在排出过程中在泌尿道沉积形成结石。
4、双磷酸盐   双磷酸盐对食管有刺激性,须用200ml以上的水送服;其中阿仑膦酸钠、帕屈膦酸钠、氯膦酸二钠在用于治疗高钙血症时,可致水、电解质紊乱,故应注意多喝水,使一日尿量达2000ml以上。同时,病人在服药后不要立即平躺,保持上身直立30分钟。
5、抗尿结石药   服用中成药排石汤、排石冲剂或柳栎浸膏胶囊后,都应多喝水,保持一日尿量2500~3000ml,以冲洗尿道和稀释尿液,降低尿液中盐类的浓度,减少尿盐沉淀的机会。
6、蛋白酶抑制剂   在艾滋病抗病毒联合治疗中,蛋白酶抑制剂中的利托那韦、茚地那韦、奈非那韦、安普那韦、洛匹那韦等,多数可引起尿道结石或肾结石。所以在治疗期间应确保足够的水,以避免结石的发生,一日须喝水在2000ml以上。
7、平喘药    服用茶碱或茶碱控释片、氨茶碱、胆茶碱、二羟丙茶碱等,由于它们可提高肾血流量,具有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多易导致脱水,出现口干、多尿或心跳加速;同时哮喘病人又往往伴有血容量较低。因此,应当注意适量补充液体,多喝白开水。
8、电解质   口服补液盐(ORS)粉,每袋加500~1000ml凉开水,溶解后服下。
9、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对肾脏的毒性大,虽然在肠道不吸收或吸收非常少,但是大多数在肾脏经肾小球滤过,尿液中含药量大,含药量越大,对肾小管的损害越大,所以要多喝水稀释并加快药物排泄。
10、氟喹诺酮类药物    也是主要经过肾排泄,用后适合多喝水,防止药物造成肾损害。(供稿:邓州市中医院 李巧云)

友情链接:

Copyright 1997-2016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邓州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豫ICP备11006145号-1 2005-2010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与雷锋大道交叉口南150米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6066619 邮箱: dzsjsw@163.com QQ: 97821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2 15: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