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邓州
【科普】形形色色的药片,你知道多少?(上)
发布时间: 2022-12-27     发布人: 邓州市卫健委     打印本页

      大家好!我是邓州市中医院药剂科的李巧云,今天和大家聊一聊关于药片的一些故事。
      什么是药片?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药片,药片是应用药物防病治病一种形式,是药物与合适的其它材料通过一定的方法制成的片状固体。
       这些药片到底有多少种?为什么分那么多种?
       今天聊一聊按制的方法不同分为哪些种类:
       一、模印片  这种药片是最初最原始的,用手工方法制作,参加捣乱的影响因素太多,质量不容易控制,应用面又窄,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赶潮流,实行机械化,当然这类就很少生产了。
       二、压制片   这种是用机器压制而成,用机器当然速度就很快,适合大量生产,质量也比较容易控制,所以这种用的最多。因为压制方法的不同,又分为:
        1、单压片   顾名思义就是指通过一次压制就成功了的药片。这类真是太省事了,绝大多数药片都是这一类的。
        2、复压片   与单压片对比着就容易认识了,当然是通过不止一次压制才成功的药片,一听就知道它是比较费事的了,不但做着费事,连名字也有些费事,还多出来两个名字叫“层压片”或“包心片”,不过起这名字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起的。层压片层压片就是一层一层的,因为每一层所含的药物不同所起的作用也不同,你看这种药片厉害吧,一颗药片可以有多种效果。包心片也是这个意思,就相当于药片里面是高级芯片,因为芯片和它外面所含的药物不同也起不同作用或作用时间长短不一样。这类药片是不是有点像奥特曼?本领超强!你是不是喜欢上它了?别急!下面还有更有趣的呢。
        3、包衣片    一听这名字,觉得有趣吧?明明就是一片药,还要搞得跟人一样要穿上衣服(保护作用),打扮得漂漂亮亮(增加外表美观,便于识别),
不过你可不要被它的漂亮外衣所迷惑,它的外衣作用可大着呢,不但可以保护药片、改善药片的一些缺点(掩盖苦、臭等不良气味),而且不同的衣服所起的作用也不一样哦。咱们看看它都穿了哪些衣服,这些衣服都是干什么的。
    (1)、糖衣片   这次先穿糖衣,先给大家留一个好印象,都知道药片一般不是太合口,却让你先有甜丝丝的感觉,大家听了是不是有点糖衣炮弹的感觉?还真被大家猜中了,这衣服就是咱们最爱吃的蔗糖,只吃蔗糖还觉得不过瘾,太单调了吧,意犹未尽,还要再配上各种可以吃的颜色(食用色素),这样就穿上了五颜六色的衣服,打扮得漂漂亮亮,既养眼又容易区分(增加外表美观,便于识别。),这心情好了,只顾着开心,把里面苦的、辣的,刺鼻难闻的等等所有五味杂陈和不如意通通给忘了,等到回过神,呀,真是糖衣炮弹!好难吃!但是已经太晚了,挥手告别跑进肚子轰炸敌人了(掩盖不良气味便于服用)。
    (2)、肠溶衣片    这糖衣炮弹一进肚子,心里正乐呵着自己过五关斩六将,可要大显身手,不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一交手便被打翻在地,痛得哇哇大哭,顷刻间便粉身碎骨,烟消云散!(有些药物容易刺激胃,或被胃酸分解、破坏等不稳定因素。)不行!这糖衣太脆弱!要换副金刚不烂身的铠甲,更有利于战斗!于是摇身一变,穿上肠溶衣,一路凯歌直捣黄龙——到达肠部发挥作用!
    (3)、薄膜衣片    这直捣黄龙的勇士一鼓作气成功便罢,如果不成功是不是还需要有人前赴后继,后继有人也是需要好好保护,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药片应用之前是需要提供足够条件保证质量的),要是遇上阴雨连绵,阴风怒号,或者是光天化日,骄阳似火的恶劣天气(水分、空气、温度、光线等容易影响药片质量的因素),那得赶紧给勇士们穿上既遮风挡雨,又防火防爆的加强防护服——薄膜衣(有不透水、不透气、抗热、遮光能力,起防潮、防霉等保护作用)。
       三、纸型片    方法改进了又改进,办法生成了连环计,衣服穿了一层又一层,层层加固,铠甲换了一副又一副,层层递进,就会觉得很笨重,赶紧更新换代让药物均匀吸附在可溶性滤纸上——称为纸型片(具有节约辅料,生产工艺简单,服用、携带、贮存和运输方便等优势),不过这个新生事物(是一种新剂型)因为存在一些还没有办法解决的不足之处,没有得到广泛应用。些问题也在进一步研究解决中,咱们拭目以待。
       以上是药片按制法的分类。(供稿:邓州市中医院 李巧云)

友情链接:

Copyright 1997-2016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邓州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豫ICP备11006145号-1 2005-2010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与雷锋大道交叉口南150米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6066619 邮箱: dzsjsw@163.com QQ: 97821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2 15: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