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邓州
【科普】春季如何预防支气管哮喘
发布时间: 2023-04-14     发布人: 邓州市卫健委     打印本页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多发疾病,它的发病与病毒感染,天气因素,空气污染等有关,主要爆发于春季,春季来临,百花绽放,而对于支气管哮喘患者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心仪的季节,一旦发作,对日常生活的学习,工作都会有很大影响。因此,支气管哮喘的患者应学会预防和治疗支气管哮喘疾病。那么,春季如何预防支气管哮喘?
    一,避免接触过敏原;哮喘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在春季,由于花朵开放,空气中弥漫着各种花粉,还会出现许多病原微生物,这些花粉与微生物被人体吸入后可诱发支气管哮喘。食用了易导致过敏的食物,如海鲜,菌类食物,牛奶等食物在进入人体后有可能诱发支气管哮喘,此外,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及一些药物也可引发哮喘。因此,平时要避免食用这些食物和药物,以免引起不良后果。要想预防支气管哮喘,在春季里尽量避免到室外活动,打扫居室内时,也要做好加湿处理,避免吸入皮屑,分泌物等。
    二,预防呼吸道感染;哮喘患者应注意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例如感冒等,减少病毒侵袭的机会。感冒可诱发支气管哮喘,也会加重支气管哮喘,对呼吸功能有严重影响,同时加重肺部的并发症,对心脏危害严重。因此注意防寒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三,多摄入维生素,蛋白质,钙;生活中适当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以保护支气管上皮细胞,如动物肝,南瓜,蛋黄,菜花等,可以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助于增强抵抗力,还可以增强抗过敏能力。平时应多摄入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可以修复受损气管,增强抗病能力。
    四,识别哮喘发作信号;与平时相比,如果出现咳嗽,喘息,胸闷,夜间憋醒等症状,这个时候影警惕哮喘急性发作,或者自觉平时控制良好的咳嗽,胸闷喘息等症状加重,这个时候有可能也是在提醒你哮喘要发作了。
    五,学会哮喘发作时处理方法,出门时随身携带缓解药物,哮喘发作时应正确使用哮喘缓解药物,远离诱发哮喘的危险因素,平静等待,观察哮喘症状是否缓解,若症状没有缓解或有加重趋势,及时就医或拨打120寻求帮助。如果出门忘记带药,可通过以下措施来缓解症状:1.避免过度紧张,情绪过度紧张是哮喘急性发作的重要诱因,应尽量保持镇静。2.可采用深呼吸,并通过缩唇呼吸来尽量缓解呼吸困难症状。哮喘急性发作最重要的还是要紧急呼救,以免哮喘症状持续加重,诱发呼吸衰竭,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六,保持乐观情绪,戒烟戒酒,适当锻炼。哮喘患者平时应当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调整控制自己的心理状态,避免各种不良因素对心理状态影响,从而减少哮喘发作。适当锻炼可以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哮喘患者的运动有散步,游泳,太极等,建议选择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安静空旷的场地进行锻炼。(邓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张豹)

友情链接:

Copyright 1997-2016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邓州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豫ICP备11006145号-1 2005-2010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与雷锋大道交叉口南150米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6066619 邮箱: dzsjsw@163.com QQ: 97821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2 15: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