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邓州
【科普】关于美容缝合,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 2023-08-07     发布人: 邓州市卫健委     打印本页

    当今社会随着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形象美的追求越来越高,在不小心发生意外伤害时,都想尽量少留疤或者不留疤痕,美容缝合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应运而生的。

我是一名医疗美容科的医生,在平时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患者或患者家属问:美容缝合会留疤吗?”“你们的美容针需要拆线吗?”或者“你们的美容缝合用的是可吸收线吗?”等等问题,今天就平时工作中遇到的大家关心的问题来聊一聊美容缝合常识。

问题一:术后不拆线就是美容缝合吗?

美容缝合面部最多见,面部血供丰富,伤口愈合较快,一般5到7天就可以拆线了,如果最外面的皮肤缝合用的不可吸收线,一般要求5天左右拆线,如果最外面的皮肤缝合用的可吸收线,少则10天,多则20余天才会自行脱落,所以也建议5到7天拆线,一般最外面的皮肤缝合线是7-0或8-0的线,拆线时基本不会疼痛。

    问题二:用可吸收线缝合就是美容缝合吗?

    可吸收线和不可吸收线的使用是医生根据手术需要选择的,一般来讲可吸收线多用于皮下缝合和皮内缝合,不可吸收线每个层次的缝合都可以使用,用不用可吸收线,哪个层次用可吸收线跟每个医生的个人习惯有关,临床上没有明确规定什么时候要用可吸收线,什么时候不能用可吸收线,而且有些情况下,使用可吸收线有增加感染的风险,所以用不用可吸收线跟医生临床经验有关,只要有合适的线,不用可吸收线也可以进行美容缝合。

问题三:小针细线缝合就是美容缝合?

人体各部位的皮肤厚度差异很大,眼周皮肤最薄,约0.6mm,背部和脚掌最厚,约3mm。并且人体各部位的皮肤裂伤后张力差别很大,眼周张力最小,胸前区、肩部关节处张力最大,美容缝合的根本就是减张缝合,所以不同的部位要用不同的线,眼周可以用8-0的线,而胸前区有时候用2-0的线还不能做到有效减张,总之,美容缝合也要根据具体情况需要选择合适的线径,不可能一味求细。

问题四:美容缝合和普通缝合有什么区别?

普通缝合多因为需要急诊清创处理后快速止血、缝合包扎多用较粗的缝线将伤口两侧直接对合到一起,这种缝合因为没有减张缝合技术,伤口两侧皮肤的张力非常大,因此普通缝合后伤口回拉的力量会使缝合伤口变宽,疤痕较宽并且因为缝线切割皮肤而留下的蜈蚣腿样痕迹

美容缝合是用整形美容外科的技术手段,通过分层、细致充分减张等操作,从最大程度上减轻瘢痕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减张缝合技术,减张缝合技术包括皮下减张、远位减张和游离伤口周围皮肤减张、外减张等,充分减张后,皮缘缝合仅需较细缝线完成严密对合即可,所以术后皮肤层无张力愈合,没有缝线切割,能从最大程度上减轻瘢痕

问题五:美容缝合留疤吗?

瘢痕是伤口愈合的必然结果,美容缝合的最终目的是让疤痕最轻,有些甚至可以达到肉眼无痕。如果伤口仅为表皮擦伤,因为表皮有很强的自愈能力,伤口很快就会愈合且没有疤痕,但是如果伤口深度超过真皮层,就会留疤,只是因为人体各部位张力、皮肤厚度及活动度的不同,留疤的大小不同。

问题六:受伤后伤口一直出血能不能美容缝合?

多数伤口受伤时会损伤皮肤浅表血管,都有出血的表现,一般情况下人体的大血管都在组织深处,只有严重的创伤才会损伤,皮肤浅表血管多细小,出血时用清洁毛巾或衣物按压10分钟左右即可止血。如果遇到比较凶猛的出血,则需要紧急止血后才能美容缝合。

头面部伤口血管丰富,抗感染能力强,相对清洁的伤口48小时内都可以美容缝合,但是如果伤口污染较重、已经有脓性分泌物、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营养不良等情况建议延期缝合。

    问题九:美容缝合后需要怎么护理?

    疤痕的形成从受伤时已经开始了,美容缝合只是减轻疤痕的一个重要措施,缝合后护理也非常重要。首先要常规换药,最好按时找手术医生换药,观察伤口愈合情况,遇到血肿、感染、伤口裂开等并发症及时处理;其次要注意保持伤口清洁,及合适的包扎,适当的压力治疗也是减轻疤痕的重要措施,关节活动部位要制动,避免牵拉伤;第三要注意饮食,以清淡饮食为主,避免辛辣、烟酒及牛羊肉海鲜的食物;第四要合理使用正规的祛疤产品,正规产品要到医院或药店购买,有的患者在网上或找人代购的产品是假货,使用之后没有效果甚至出现过敏反应;最后疤痕的治疗需要3到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早期的红痒一般是正常现象,如果出现早期疤痕红痒痛严重,可能是增生现象,需要及时就医处理。(供稿:邓州市中心医院医疗美容科 李飞虎)

友情链接:

Copyright 1997-2016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邓州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豫ICP备11006145号-1 2005-2010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与雷锋大道交叉口南150米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6066619 邮箱: dzsjsw@163.com QQ: 97821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2 15: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