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邓州市都司镇卫生院:提技能提质量护航群众健康
发布时间: 2019-07-10     发布人: 邓州市卫计委     打印本页

blob.png

 

龙腾南阳讯 近几年来,邓州市都司镇卫生院在重服务、提技能、抓质量,全心全力投身于农村医疗卫生和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办人民满意医院,全年门诊总人次达到45928人次,出院人次1084人次,获得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blob.png

健康扶贫经验交流

用真心,扶真贫,跟贫困户很贴心

     “程院长,真是太感谢了,您又来看俺们了。”“程院长,迟些时候院里的葡萄就熟了,俺给您送去。”都司镇卫生院院长程传印刚走到门口,李有才就亲亲热热地迎了上去,拉着他的手说这说那,久久不愿松开。

68岁的李有才是大罗村的贫困户,他患有慢性堵塞性肺炎,他的妻子因患中风落下了后遗症,不能行走。两年来,作为帮扶责任人,程传印基本上隔几天就去看看,同老两口拉家常交朋友,或给他们检查身体,或传授养生知识,或宣传扶贫政策。程传印从未让老两口断过药,他多次自掏腰包给老两口买药,慢病卡办理后,他经常让村医给他们及时送药,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老两口对程传印有说不尽的感激。以至于每次离开时,李有才都要拿些农产品非要让他带回去。

       帮扶实、感情真,同帮扶对象交朋友,把帮扶对象当亲人,在都司镇卫生院不止程传印一人。帮扶人何文豪帮助贫困户卖扫帚,医生胡殿丰帮贫困户卖鸡蛋、卖甜瓜……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都司镇卫生院按照邓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部署,遵照邓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程传平提出的成立扶贫专业工作队的意见,调派业务骨干组成了扶贫专业工作队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在第一时间进村入户调查走访,摸清了全镇566户1864名贫困人员的家庭、健康及救治情况、医疗需求情况等,并一一记录在案。在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的基础上,卫生院发动全体干部职工,采取包村到人的方法进行大走访、大宣传。扶贫工作人员对1864名贫困人口建档发卡,使他们100%享受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符合条件的556名贫困人员100%享受到了慢病补助。包村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发资料、测血糖、量血压、询病情、问用药、开处方、谈日常起居……让每个贫困人员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blob.png

重服务,抓落实,健康扶贫很走心

    都司镇卫生院按照行业扶贫任务,脚踏实地、进村入户实施扶贫脱贫攻坚。他们利用行业优势,对所有帮扶对象发放优诊卡,卫生院对持卡贫困人员的彩超、DR等所有检查全部免费。今年4月,医院的16排CT投入使用,他们首先为150余名贫困人口进行了每人两个部位的免费检查。

     他们积极推行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政策。全镇管理小儿先心病等大病共计28人,2018年所有管理患者都得到了各级医疗机构的救治。卫生院对每一位患者进行了至少4次随访,根据随访情况给出了相应的康复、治疗建议。全镇贫困家庭符合“两癌”筛查年龄的妇女在家的184人全部免费筛查,外出人员的10人全部建立台账,预约了筛查日期。

   他们为贫困人口就诊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设立了两间爱心病房,所有住院就医患者,签订贫困人口住院结算协议书后一律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出院时在一站式结算窗口一次性结算所有应享受的医疗补助。仅2018年,就有105人次享受了贫困人口一次性结算,总费用26万余元,总补助近2.4万元。

    他们还利用各种形式、不同地点积极主动向贫困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再服务”活动小组,每周至少一次下村入户为贫困群众开展家庭医生签约送健康服务活动,先后制作展示宣传版面50张、横幅45条,向贫困户发放宣传彩页1150份、宣传折页3000余份。不仅普及了健康扶贫惠民政策、健康生活方式,还帮助群众树立了健康理念,使之掌握了正确防病、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的知识,使贫困人口积极参与到自身健康管理中来,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blob.png

为贫困人员入户体检

创一流,提质量,护航辖区居民健康

     “在基本医疗服务上,我们以质量治理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低价优质为目标,确保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程传印如是说。

基层卫生院是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降低病情突发和传染几率的关键力量。都司镇卫生院以其先进的医疗设备、过硬的医疗技术、优质的服务,为辖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长期以来,他们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努力提高全员素质,以期提升总体医疗质量。该院持证上岗率100%,从事基本医疗服务的人员全部达到岗位要求;全面落实首诊负责、医师查房、会诊、医疗安全、医患沟通等16项核心制度,做到人员到位、流程科学、记录准确、资料规范。他们加强对城乡居民医保各项政策的学习,让参保群众得到了更多的低价优质服务;实施临床路径管理,落实按病种付费制度,药品均实施零差率销售。

     据卫生院中医科主任刘玉尧介绍,院里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在已拥有DR、彩超、B超、经颅多普勒、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分析仪、尿分析仪外等多种康复医疗设备外,今年又新进了美国CE16排CT、免散瞳眼底照相机,从而使医院的医疗设备具备与城区重点医院一样的水准。

     付出就有收获。该院2018年门诊总人次达到45928人次,基本医疗服务等各项数据逐年增长,全年无群众投诉,群众对医院服务的满意率在98%以上,让辖区人民切实感受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好处。

blob.png

院长程传印(后左一)看望困难群众

强预防,抓基层,斩断返贫病根子

    “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是很多人对因病返贫的形象描述。都司镇的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365户1244人、因病返贫15户51人,镇卫生院的做法就是从源头上着手,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将疾病防控与扶贫开发相结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卫生院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促进和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健康意识。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均按照国家要求实行网络直报;预防接种实施周接种的方式,各种计划免疫疫苗接种率均达到国家要求;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均按照服务规范进行体检和随访。通过一系列健康促进和宣传教育,使群众“重医不重防”的观念逐步扭转,“未病先防”正在成为社会共识。

      他们组建了四个“1+1+1”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居民家庭签订服务协议,为居民免费提供国家规定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镇贫困人口签约率100%,一般人群签约率达到70%。签约服务提升了居民的健康素养,减少了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率。

     他们还加强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充分发挥村医的作用,为基层营造防病、拴心、留人的环境。2018年,都司镇卫生院在全镇20个行政村设立20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其中3家建成了高标准卫生室。村卫生室的建设,打通了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友情链接:

Copyright 1997-2016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邓州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豫ICP备11006145号-1 2005-2010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与雷锋大道交叉口南150米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6066619 邮箱: dzsjsw@163.com QQ: 97821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1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