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九龙卫生院依托“国医堂”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17-04-18     发布人:      打印本页
    近日,记者来到九龙镇卫生院,装饰一新、仿古风格的“仲景国医堂”呈现在记者眼前。中医诊室内,医生正通过中医技术对患者进行诊疗。一位正在通过熏蒸治疗皮肤病的患者告诉记者:“通过两个疗程的连续治疗,我的皮肤病已经明显好转,中华医学真是博大精深啊。”

    “去年8月16日,我院‘仲景国医堂’建设正式开工。我们倒排建设工期,院领导班子成员轮流监督施工,大干60天,终于在去年10月初提前竣工并通过验收。”说起当时建设“国医堂”的情景,九龙镇卫生院院长李宗亚显得很激动。

    去年以来,九龙镇卫生院按照市中医药管理局《仲景国医堂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依照“三高一早”(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建成,早日投入使用)标准,全面整合中医诊疗资源,建成了“仲景国医堂”中医综合服务区,充分发挥出了中医药在医疗、预防、保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使卫生院的整体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精心筹建 打造精品“国医堂”

    自去年8月“仲景国医堂”建设项目启动以来,该院立即成立了由卫生院院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医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领导机制,举全院之力,把“国医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力争把“国医堂”打造成九龙卫生院的一张“名片”,形成医院长远发展新的拉动点。

    据了解,该院原有业务用房18间,面积756平方米,在房舍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对医院行政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整合,重新规范业务用房和行政办公用房,最终“流转”出8间300余平方米,全部用于“仲景国医堂”建设。同时,积极与省中医药管理局对接,最终争取到特批项目资金15万元,加上医院自筹的50余万元,为“国医堂”顺利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特色 夯实中医服务基础

    按照市中医药管理局统一要求,该院在“国医堂”设置了中医诊室、针灸推拿室、艾灸室、中药熏蒸室、康复理疗室和中医病房、中药房,形成了“5室2房”格局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

    与此同时,在每个诊区都悬挂统一标准的中医养生、中医适宜技术等中医药文化宣传版面,在诊室内办公桌椅、门牌及设施方面体现中式风格。此外,还专门设置了休息区,免费供应开水、保健茶等,为患者提供人文关怀。

    据了解,该院投资近40万元,购置了智能康复仪、多功能电动牵引床、中药熏蒸床、中频治疗仪、极短波治疗仪等17种先进中医诊疗设备,可提供中医适宜技术服务24种。

    为加强中医队伍建设,该院撤销了原中医科,把原来的5名中医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国医堂”,目前共有中医执业医师1人、助理医师2名、中药师1人、中医护士1人,中医药服务团队力量形成。此外,该院还不断加强中医药人员业务培训,2016年选派2名人员到市中医院进行了中医康复理疗进修,今年计划选派1名人员到省中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深造。

   
优质服务 拉动医院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九龙卫生院“仲景国医堂”开设常规病床15张,日平均接诊20余人次。自2016年11月全面运营至今年1月份,共收入20余万元,占同期全院收入的30%。春节过后,日接诊人次持续增长,周边乡镇前来就诊人数增加较多。

    短短5个月时间,该院“仲景国医堂”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已得到全面体现,达到了理想的“名片”效应,带动了化验、放射等科的发展,医院整体效益明显向好,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高涨,周边群众满意度、认可度大幅提升。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特色服务,完善管理体制,抢抓中医药事业发展机遇,不断打造更具优势、更具特色、更具辐射力的明星‘国医堂’,为辖区及周边群众提供更满意的中医药服务,为全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采访结束时,院长李宗亚信心百倍地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1997-2016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邓州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豫ICP备11006145号-1 2005-2010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与雷锋大道交叉口南150米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6066619 邮箱: dzsjsw@163.com QQ: 97821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2 15: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