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频道 >> 爱国卫生
邓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邓州市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25     发布人: 爱国卫生     打印本页

                                                   邓爱卫20191

邓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邓州市爱国卫生工作

要点通知

各乡镇街区,市直及驻邓单位爱卫会:

    现将《2019年邓州市爱国卫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228

2019年邓州市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2019年,我市爱国卫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有机构、有体系的组织优势,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深入推动全卫生创建和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着力落实爱国卫生各项重点任务。

    一、全面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制定邓州市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标准和评审与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乡村爱国卫生运动,鼓励各地在巩固卫生创建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健康乡村建设活动,深入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和健康学校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健康支持环境。

二、巩固发展卫生创建成果,提升全工作质量

1.加快推进卫生创建工作。按照《河南省卫生乡镇标准》河南省卫生村标准》和《邓州市卫生乡镇、卫生村标准》,全面加强所有乡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加快省、市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工作。2019年,至少新增3-5个省卫生乡镇,每个乡镇新增20%以上的卫生村市级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市级卫生村达到70%以上加大省、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力度,强力推进省、市级卫生创建,真正形成全全民卫生创建局面。

2.巩固卫生创建成果。2017年我市通过了省级卫生城市的复审,根据三年一次复审的规定,2019年,要继续做好省级卫生城市的巩固工作;汲滩、刘集两个集镇要继续做好省级卫生乡镇巩固工作,为2020年省级卫生乡镇届满复审奠定基础;已获得省级荣誉的卫生先进单位、卫生村要加强管理,巩固创建成果 。

3.大力做好卫生创建和日常监管工作。2019年要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新申报和复审工作的资料审核、暗访、现场评审等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保工作客观、公正、公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做好已命名的省、市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及卫生先进单位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三、以农村为重点,持续推进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根据2019年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年度任务指标及职责分工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从治脏、治乱、治差入手,以提高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重点,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调动各方力量全面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

四、认真开展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2019年4月是第31个爱国卫生月,市爱卫办制定丰富多彩的活动计划。一是利用电视、网络、大型宣传活动形式大力宣传爱国卫生和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理念做到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工作和卫生(健康)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深入开展整洁环境卫生、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三是编印控烟等健康知识手册下发到基层社区,倡导全民参与公共场所禁烟,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学知识。四是更换城区沿路两侧爱国卫生宣传阵地内容。各乡镇办、各单位也要因地制宜开展好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五、扎实做好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

一是依托疾控中心做好病媒生物防制监测和评估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工作。二是根据病媒生物季节消长变化特点和卫生防病需要,确定病媒生物重点防制地区、场所,制定防制目标和要求,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方针大力加强宣传,广泛发动群众辖区范围内开展不少于两次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做好孳生地治理和清除工作,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

六、积极开展控烟活动

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加强控烟健康宣教,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学知识,广泛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医疗机构等无烟单位(场所)建设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和卫生先进单位必须创建无烟单位加强控烟监测和干预。各乡镇爱卫办应以卫生(健康)创建为抓手,大力加强禁烟、控烟工作。积极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切实加强控烟宣传。

、配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1.按照职责分工要求,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有序开展。

2.按照《河南省深化城市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充分结合4月份第31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和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推动城市清洁行动,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动员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开展卫生大扫除,倡导公众对工作、生活环境定期清扫保洁、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八、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

市爱卫办今年要组织2-3期培训班,重点培训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和各乡镇(办)爱卫办管理人员,提高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群众动员、社会沟通、科学管理“五种能力”,适应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需要。

友情链接:

Copyright 1997-2016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邓州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豫ICP备11006145号-1 2005-2010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三贤路与雷锋大道交叉口南150米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6066619 邮箱: dzsjsw@163.com QQ: 978216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2 15:44:19